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4 10:00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等有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领导带头推进,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全力做好重要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工作。将学习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要政策法规,通过集中学习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三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积极支持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列入局机关各科室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 2022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协办13件;政协委员提议14件、协办29件,,按时办复率100%。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2022年来,领导小组以优化营商环境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作为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各下属单位、相关科室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积极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在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形成了重视法治、依法决策的办事、用人导向。

二是推行规范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全体执法人员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程序办事,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失位,未出现滥用职权、违法违纪等情况。集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要求每名工作人员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严格开展执法活动,确保为行政处罚权行使定规矩、划界限,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严格按照《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开展行政执法、实施行政处罚,确保所办案件均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在执法活动中,可以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约谈指导等方式督促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的,均依法不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

三是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重点自查了以下五个方面:1.是否存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是否存在对企业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问题。3.是否存在对企业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4.是否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问题。5.是否存在违法制发涉企规范性文件问题。我局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通知的相关要求,未发生该合并检查不合并、该联合检查不联合、对已检查合格的事项重复检查、“随意检查”“任性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规印发规范性文件等问题。

(三)强化市场监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率。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的准确性和设立的合法性。认真清理政府规章,未发现有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影响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等方面的问题及其他对营商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方面的内容。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测试,保证我局所有申请事项在一张网的畅通。四是做好信用公示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按周将已办结的审批项目通过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示,接受上、下级部门和办事群众的监督和检查。

二是开展市场巡查,规范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多人次,开展“节庆期间专项整治行动”“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对网吧、KTV、电子游艺场所、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开展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规范经营的检查督导。通过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深入督导检查,确保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平稳安全。对多家屡次或严重违法违规的经营单位予以了行政处罚,有效维护了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秩序。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做好行业立法。按照省政府关于“先考古、后出让”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并以市府办的名义印发《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拟定了《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实施细则》,将严格按照《实施意见》内容督促各区市、开发区切实落实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

(四)开展法治宣传,推动全民学法普法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宣传内容,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扎实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学习宣传文化和旅游法规。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重点宣传关系民生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与保护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以宣传展板、海报等方式重点宣传文化、文物、出版(含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在博物馆、图书馆、景区等地以滚动字幕、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我局以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为重点,通过定期培训、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学习《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邀请社会相关老师开展文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通过相关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在局机关以宣传展板、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宣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

三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文化和旅游经营企业管理骨干、服务人员、重点景区、文化产业经营者等普法重点对象,指定责任部门,确定重点宣传教育内容。二是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利用日常随机检查、投诉处理、违法案件调查等时机,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向文化旅游经营者、旅游者等监管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宣传普及有关法律法规,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机关干部在思想上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还不够,参与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办件事项虽多,但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的实际网办情况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发生办件的事项大多只能在全国文化和旅游监管平台上申报和审批,而国家级系统暂时未能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存在办件重复录入的情况。三是在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中,发现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的问题。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政治素养,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坚持做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一年来我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以及与文化和旅游领域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在职能行使过程中和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机制。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与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组织局党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对文旅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督办,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健全决策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文化和旅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及时研究解决文旅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二)坚持高标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公布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在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设政务公开、政策法规专栏,包括政策解读、行政许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政府责任清单等公开信息。网站上信息公开专栏对我局年度工作报告、年度部门预算与“三公”经费预算等重大信息进行公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

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监督、信用管理体系,加强对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政府履行承诺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公信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落实政务服务“容缺受理”“窗口无否决权”工作机制,提高了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三)坚持高质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积极落实首违不罚、首违轻罚制度。梳理文化和旅游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及“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共44条,并进行公示,树立包容执法标尺。今年以来共对2起轻微违法案件不予处罚,不予处罚减免的处罚金额约11万元。

二是坚持案卷评查制度,实施严格审慎执法。定期开展案卷评查,从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案卷全面综合评查,强化对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审核,确保过罚相当。特别是对新业态,实施审慎执法。今年以来,对相关配套制度尚不完善的点播影院市场,集体研究通过《全市点播影院、点播院线专项行动方案》,做到整治有目标,行动有依据。目前8家点播影院台账已建立,对拒不整改问题严重的3家单位正立案查处。

三是推行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主体自觉守法。发挥平台公示作用,有效推动执法关口前移。引导各信用主体自觉树立守法意识,减少违法失信行为。今年以来的81起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等平台上进行了公示,行政处罚案审率、公示率达100%。

四是强化公正执法,切实维护文旅市场秩序。深入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旅行社以“旅游年卡”、“会员卡”等预付卡方式吸纳大额资金,以高额返息、低价旅游等方式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清缴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和盗版教材教辅,严厉查处网吧、营业性歌舞娱乐等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同时通过开展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印刷企业专项行动、旅游包车专项整治、网络游戏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999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4519家次,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拦截报警非法网站3784家次,扣押非法出版物3400余册,拆除擅自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42套,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01件,办结行政处罚案件81起,罚没款共计52万元。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机关干部法治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执法队伍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业务工作规范化。

二是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尽量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的发生。

三是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的衔接,做好国家级审批平台与省级审批平台之间的系统对接工作。

四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并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