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文旅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旅中国》聚焦威海:“非遗六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8 15:00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7月27日,《文旅中国》刊发

《山东荣成:“非遗六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原文如下:


近年来荣成市文化馆组织的“非遗六进”项目,截至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了荣成非遗资源融入当下生活,提高了非遗项目的知名度。


“非遗六进”依托荣成市各级非遗项目,组织剪纸、面花、面塑、“三渔文化”等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进企业、进村落、进分馆“非遗六进”活动,实现非遗与旅游的聚合碰撞。依托各种节日及民间民俗活动,以图文展示、作品展览、传承人现场展演等方式,将非遗带进千家万户。通过“百姓吹哨专家报到”菜单式服务和常态开展文化宣讲、文化艺术培训、非遗展示展演等进基层活动,惠及群众万余人。



过去几年,荣成市文化馆注重打造“非遗六进”专业志愿服务团队,搭建专业学习平台,记录非遗制作技艺及教程,传承保护好各种极具荣成传统风情和民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壮大非遗传承队伍。同时,组织系列传承活动,提供展示平台,进一步调动群众的学习热情,增强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提升归属感。

当地依托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全年做好文化志愿菜单式服务和文化公益服务。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评价、激励、保障制度,本团队的志愿者主要由荣成市精通文化培训、文化宣讲的文艺骨干,业务能力强、热心公益的工作人员以及各级非遗传人组成,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5000余人。荣成市文化馆加强激励保障,实行“志愿+信用”,将志愿服务时长与志愿者信用挂勾,根据时长给予信用加分和其它奖励,提升志愿者参与积极性,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加大志愿者培训力度,定期组织专业培训,提高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促进志愿长效发展。

为加大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力度,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传承“非遗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也为全方位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荣成市文化馆创新开辟非遗线上阵地,于文化馆公众号平台开辟云赏非遗、非遗闹春、非遗课堂三大板块,并推出传承人推介栏目,线上线下齐发力,丰富非遗传播渠道,扩大非遗影响力,打造非遗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