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新闻动态>文旅动态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22/01/07 10:29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日前,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名单揭晓: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成功摘取省级文化创新最高奖。

作为国内首条市场化运营非高速旅游公路,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自推出之日起便备受各方关注,曾两天四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等权威栏目,被文旅部作为典型案例全国推广。

串联起全市90%的文旅资源,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勾勒出全域“山水画”,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全境“绿富美”——文登区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荣成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休闲农业重点县、乳山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021年,威海乡村物阜民丰景色新。

➤创造多个“第一”

  全市变成没有边界的“大景区”

“全国自驾看山东,山东自驾看威海。”2021年12月22日,“驾游东方海岸”胶东五市自驾旅游产品发布会在威举行,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分会副会长、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英民如此评价威海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自诞生之日起便创造了多个“第一”——

全国首条市场化运营非高速旅游公路、首条标准化自驾旅游公路、首条全域旅游创建示范路、首条全要素集聚融合发展示范公路。这条路,串联起全市90%以上的文旅资源,搭建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共享经济平台。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途风景如画。威海日报记者 孙大伟 摄


公路“出圈”的背后,是细节上不厌其烦的推敲与创新。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行驶过的游客,都会有这样的印象:宽敞、平坦、整洁自不用说,地面还统一施划彩色的旅游专用标线,主干线道路两侧设有专属的旅游公路立面标识,而在每处驿站和关键节点,亦有规范醒目的立体指向导引系统,通行体验愉悦、方便、高效。

以构建最美自驾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我市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威海市旅游公路设计规范》地方标准。对旅游公路的总体设计、信息标识系统、慢行交通系统等进行统一规范。

沿途设置的驿站是该旅游公路的另一大亮点。沿线每30至40公里布局一处公路驿站,提供基本服务、商超购物、公共文化、旅游集散等功能。目前,投入运营的15处文化主题驿站已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

节假日的东蒲湾房车营地,游人如织。威海日报记者 王彦博 摄


为打响“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自驾旅游品牌,我市围绕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文化进行包装,把旅游公路打造成为自带流量的“打卡地”。高品质打造了彩虹路、音乐路、盘山路等具有网红体验感和感官冲击力的特色路段,让游客充分体验威海这座城市的“高颜值”与“深内涵”。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启动,引发央视等主流媒体与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的裂变式传播。去年“五一”假期,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两天四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等权威栏目,全网播放量五天内破亿,成为全国文化旅游市场的“现象级”事件。

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品牌影响和带动下,威海目的地效应显著提升。威海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路开通以来,单日自驾客流量最高突破40万人次,来威自驾游客占比达70%以上。定制游、高端游等复合型度假产品有效拉动景区收入倍速增长。2天至3天“深度体验游”占比提升80%。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的那香海旅游景区。威海日报记者 孙大伟 摄


2021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威海自驾游目的地热度上涨492%,排名全国第二。威海入选驴妈妈旅游网“国内长线游热门十大目的地”,入选“中国潮经济 • 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而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中国知名综合性旅游网站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2元旦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我市入选十大周边游热门目的地,省内仅威海和青岛入选。

➤串起千里山海资源

  产业乘数效应充分放大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既把全市90%的景区、景点、民宿、驿站、温泉、海洋牧场等串联起来,还融入了8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

去年9月至11月,我市举办的“畅游山海•寻梦田园”——威海市2021相约乡村振兴路活动,便是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而办。活动期间,引导自驾游客沿途品味威海农产,游览美丽乡村,感悟红色文化。这条旅游公路也因此成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风情路。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是一条乡村振兴路。威海日报记者 孙大伟 摄


近日,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市、区)名单公布,荣成上榜,全省仅两地入选。

能摘得这一国字号荣誉,荣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国华认为,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功不可没,“荣成先后建成50多处乡村旅游点,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培育开发了田园综合体、田园艺术景观、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庄园等新业态,吸引大批游客寻梦田园。”

今年元旦小长假,旅游公路旁的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热闹非常,天南地北的游客纷至沓来——看大天鹅、住海草房、吃渔家饭,乐享假期时光。伴随着这条旅游公路的强大引流,村民于海洋经营的民宿,已由几年前的1处变为如今的4处。

统计数据显示,元旦假期,8处重点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3.59万人次,收入142.82万元,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30.82%和34.53%,增速明显。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村庄建起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威海日报记者 孙大伟 摄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不仅是一条旅游路,更是一条致富路。依托这条路,旅游产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被充分放大,人气进一步聚集,资源充分涌流,山海优势被拉长,产业加速升级,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

依托这条路,文登区泽头镇北庄村村民王国强的两亩八分地有了更多的“产出”,通过土地托管,土地租金外加打工,他年收入从几千元增至4万元。

开通不到一年,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带来的“蝴蝶效应”愈发显现,乡村振兴致富路越走越宽广——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参与托管服务、加大撂荒地利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等举措,2021年全市夏粮总产量同比增长25.3%,增幅居全省首位。乳山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环翠区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文登区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

➤锚定“十个争先”

  山海路上大步迈向共同富裕先行区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在绿色发展上争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区。要在乡村振兴上争先,大力发展精致农业,建设精美乡村,推进精细治理,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要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上争先,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和方法路径等,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眼下,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文登界石段旁,一个名为昆嵛山春分小镇驿站的项目正在崛起。该项目以樱桃产业为核心,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美丽乡村为基础打造文旅康养产业,目前游客运营中心主体已完工,预计驿站2022年5月底前投入使用。

“我市将继续发挥并放大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品牌优势,加快陆上、海上两条线路升级和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市文旅局局长隋建波说。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的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海草房特色美食街。纪哲 摄


陆上一条线方面,目前我市已完成《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管理及服务规范》等5套标准初稿,进一步完善后将推动落实。沿途驿站旅游功能也将在能吃、能住、能看的基础上,增加游乐、养生、购物等体验项目。策划骑游千里山海线路产品、威海风等系列化文创产品、网红创意打卡“矩阵”……不远的将来就会面向游客推出。

海上一条线也在加速推进。如今,威海文旅集团同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已携手成立合资公司——威海山海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依托该公司,我市将谋划试水夜游威海湾、海上看威海市区线、海上看威海荣成北线三条线路。初步计划2022年夏季开通夜游航线。

游客在海洋牧场游玩。威海日报记者 刘志鹏 摄


乡村振兴也朝着更高的目标冲刺。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山东省有6个地理标志入选,我市的文登西洋参、乳山牡蛎榜上有名。

“2022年,着眼于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我市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11222’工程,在稳产保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精致农业、精美乡村、精细乡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说。

2022年,我市乡村振兴路径更加清晰: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2万亩,建设苹果、西洋参、花生等12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评选27家全产业链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任“链主”,通过链主企业引领、大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的模式,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再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以上;力争2022年底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50万元以上村占比居全省前列……

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威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