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新闻动态>文旅动态

以文为媒,威海“高颜值”牵手“深内涵”

发布时间:2022/01/04 08:34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启动冬游威海·2021荣成好运角天鹅季,发布“驾游东方海岸”胶东五市自驾旅游产品,筹划“欢乐威海过大年”新春精品游线路……元旦春节将至,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多项做“热”冬季旅游项目,为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争先,深入挖掘威海深厚的文化底蕴,系统谋划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塑造彰显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是我市推动‘文旅融合’的代表,围绕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文化对自驾旅游公路进行网红元素包装,让游客充分体验威海这座城市的‘高颜值’与‘深内涵’。”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推广科负责人说,连日来,我市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又推出了一批文化味十足的旅游产品。今冬我市还将持续打响“37.5°表白圣地·情暖威海”文旅品牌,拉动冬季旅游消费链条增长。

据介绍,我市正加快推进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未来将继续发挥并放大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品牌优势,推出一批高端精品自驾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驾游威海。推动威海文旅集团同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合作,努力打造海上休闲运动线路,并推进海上休闲与陆上自驾有机结合,打造海陆相连、陆海统筹的一体化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离不开各类文化设施的支撑。最近一段时间,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负责人刘安迪奔波于嵩山街道、张村镇、桥头镇的多个村居,为明年首次筹建的乡村书房选址。

“明年环翠区计划新建2处乡村书房。乡村书房作为农家书屋的升级版,以方便群众就近阅读为目的,布点选址充分考虑传统文化传承、古建筑保护利用、交通便利性、服务半径、阅读需求等因素。”刘安迪说。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2年全市将新建12处乡村书房,进一步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推动各类读书活动在乡村蓬勃开展,提升全民文化品位。

围绕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我市还计划推进环翠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南海新区梅兰芳大剧院建设,实施“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程”,新建2处以上城市书房等。

威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红色文化、海权文化、秦汉文化等丰富资源。12月21日,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正式公布,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滕家镇西滩郭家村和乳山市崖子镇田家村入选。以此为契机,我市各级文旅部门积极推动入选村庄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创新乡村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方法路径,让村民和游客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以红色基因滋养心灵、汲取力量,净化灵魂、提升境界。

“新的一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稳步推进华勇营大楼、黄岛炮台等重点文物的保护性修缮和展示工程。”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持续开展威海湾沉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依托荣成留村石墓群建设省级考古遗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