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公示

2022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8 14:08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为规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现制订2022年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计划。

一、开展文化市场领域的疫情防控检查

坚决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的巡查检查、明查暗访和宣传提醒,全面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措施,对全市网吧、娱乐场所、影院、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等文化市场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查处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和利益。

二、持续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

以上网服务、印刷和出版物、版权保护、网络文化、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文物和旅游中诱导强迫购物等为重点,聚焦突出问题,切实传导压力,加大系列专项整治力度。采取错时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做到每两个月对全市经营单位巡查一遍。增强查办大案要案和督办案件的意识,善于发现新线索和追根溯源,更有效的维护文化安全。认真落实“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工作任务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双随机”联合执法,及时处置、严格查处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网吧监管,严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

1. 五月份,开展网吧监控软件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查处擅自卸载或安装监控软件不完整等行为。

2. 七至九月份和春节期间,继续开展全市网络文化市场综合整治行动。

四、 加强娱乐市场监管

1. 六月份,开展歌舞娱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打击歌舞娱 乐场所播放不健康曲目、侵权盗版等问题,净化娱乐市场秩序。

2. 十一月份,开展游艺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电子 游戏场所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问题,规范电子游戏市场经营秩序。

3. 重点对娱乐场所年审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企业按照要求 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年审。

五、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监管

1.规范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紧盯社会关注度高、供需紧张的重点营业性演出,严查捂票囤票、炒作票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措施,积极防范互联网票务交易平台加价售票。

2.在元旦、春节、“十一”等节日期间,开展营业性演出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查处各类无证演出、低俗演出等行为,确保节日演出市场健康发展。

六、加强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市场监管

七至九月份,开展执法检查,对辖区内艺术考级机构及艺术考级活动承办单位进行摸底调查,纳入执法视线,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执法监管。

七、深化扫黄打非“清源”“秋风”等专项行动,加大出版物市场整治力度,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

1.每季度对学校周边、城郊集市、车站、电子商场等重点区域出版物市场检查一遍,取缔无证游商、地摊,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

2.二季度,开展出版物批销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对书刊、软件、音像制品市场和物流单位等进行执法检查,遏制侵权盗版出版物在市场上的流通。

八、开展印刷企业集中执法行动,规范印刷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1.三月份,开展落实印刷企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安全生产要求检查,整改印刷企业存在的问题。

2.三季度,开展集中执法行动,查处非法印刷、复制和违规加印、出售标识标签等违法行为,查处和打击地下印刷、复制窝点。

3.开展报刊专项整治行动,遏制各类非法报刊乱发乱投现象。

4.开展全市报刊出版单位排查行动,督导正规报刊出版单位加强管理,整改违规问题。

5.五至六月份,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报刊专项行动, 查处非报刊出版单位擅自出版报刊和印刷企业擅自印刷报刊行 为,遏制各类非法报刊乱发乱投现象。

九、开展广播电视传播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和传播秩序

三月底至十一月底,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接收广播电视节目行为进行查处。

十、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

1.以淫秽色情低俗、宣扬暴力、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为重点,严查严管网络表演、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网络文化市场。

2.八月份,开展扫黄打非“净网”行动,对本地注册网站实施主动监管,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十一、加大检查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1.加强旅行社日常检查,定期对旅游合同的签订、履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违法行为,规范经营和广告宣传情况进行检查。

2.七至八月份,开展导游(领队)执业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在旅游景区、游客集散地、热点旅游线路沿途以及公共交通枢纽等,对团队导游和领队进行检查。

3.在“五一”、暑期、“十一”等重点时段,联合公安、交通、 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旅游包车、旅游景区、景区周边市场秩序及旅游购物场所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十二、强化文物执法检查

1.对县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文物市场等进行巡查,每年不少于一次。

2.全年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破坏、损毁、擅自迁移、拆除、修缮、原址重建不可移动文物本体等七类法人违法案件,坚决遏制文物法人违法案件的发生。

十三、开展“双随机”事项清单专项检查行动

1.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将随机抽查事项列入到全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工作中,确保全年检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及时将检查和查处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利用全国文化监管服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每月抽查1次,每次抽查企业不少于17家次,确保平台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数量不少于全年检查数量的10%。

3.利用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部门内部及部门间“双随机”联合检查。部门内部每季度抽查1次,每次抽查企业不少于10家次;8月份,联合国安等部门对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进行检查。11月份,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网吧、旅行社、旅游购物店进行检查。

十四、配合市文旅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

对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专项执法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执法过程中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检查,对娱乐场所等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线索的排查, 以及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和引导工作,保证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