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新闻动态>文旅动态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 以精致化为引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2 14:27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基层为重点,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文旅融合新局面,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补短板,完善文化基础设施


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建立健全覆盖市、市区、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总建筑面积1.37万平米的临港区文化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包括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和大型会堂(剧院)三大功能区。环翠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南海新区梅兰芳大剧院主体完工。新增3处城市书房,分别位于文登区海泰庄园小区南门西4-3号、珺悦府6-8号,荣成市成山御苑城市书房,位于荣成市青山东路589号,全市建成城市书房达44处,进一步形成城市15分钟阅读圈,进一步拓宽了城市的阅读空间。打造了50个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精致化发展示范村,提升示范村的文化设施、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建设水平,为参加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打下坚实基础。



抓改革,延伸公共服务触角


制定示范区创新发展规划。制定了《威海市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示范区创新发展各项任务。将示范区创新发展指标纳入对各区市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调动各区市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持续实施公益创投。探索公共文化多元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新模式,将创投这一理念引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在全国创新开展公共文化“公益创投”,2021年通过政府引导资金开展服务项目57个,开展活动590场,服务群众7.2万人次。《人民日报》在发表我市文化公益创投报道基础上,2021年又专程来我市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并正式刊发。



加强标准化建设。由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的《城市书房建设和服务规范》,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



《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规范》作为威海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市级公共文化场馆持续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深化总分馆制建设。加强总分馆体系建设,提升300个图书馆基层服务点图书更新率和阅读活动开展次数、每月调度通报基层服务点流通数据,全年图书流通量达到58.5万册,开展阅读活动3000余场次。

多个项目入选全省优秀案例。文登区人民政府胶东花饽饽习俗、荣成市人民政府剪纸、荣成市港湾街道办事处石岛渔家大鼓、乳山市人民政府乳山大秧歌入选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市一年一村五场戏、唱遍乡村大舞台,2021山东荣成渔村村晚,拍“快闪”颂党恩,记录美好生活三个创新做法入选2021年度全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优秀案例。荣成市民文化活动公园城市书房和荣成市樱花湖城市书房入选2021年全省“创新阅读空间”案例。

▲剪纸

▲荣成村晚

荣成市民文化活动公园城市书房

▲ 荣成市樱花湖城市书房

创品牌,文化活动结硕果


成功举办山东省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2021年6月14日—20日,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在市群众艺术馆举办,本届汇演汇集了来自全省10余个地市共78件汇演作品,最终评选出20件作品冲击明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通过舞蹈类、音乐类、曲艺类等多种表现形式,围绕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集中推出一批叫得响、留得下、传得开的群众艺术精品,代表了目前全省群众艺术领域创演的最高水平,市群众艺术馆选送曲艺作品快板书《变形记》获评“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山东新闻联播先后两次对此次汇演进行报道,中国文化报进行专题报道,大众网、人民网、新华社等国内媒体纷纷转载。

阅读城市对话”活动成功举办。由中国出版协会指导,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阅读城市”威海对话活动于2021年10月20日-22日成功举办,包含“阅读城市”威海对话启动活动、“阅读城市对话”“城市文旅名家面对面”“千里山海 阅读威海”研学项目考察、“阅读家圆桌对话”等多个子活动,为期3天。来自全国13个城市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活动中首次提出“阅读城市”概念。



深化书香威海全民阅读建设。举办了“颂红色经典·庆百年华诞”第八届威海市读书朗诵大赛。现场直播2021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云游威海绘本馆、云对话绘本名家、打卡威海城市客厅国际书房,直播累计观看人数3.3万,实时在线突破2000人次。参与《书香威海》栏目线上直播,宣传推广“书香威海”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拍摄《书香威海24小时》全民阅读专题片,在网络广泛传播,点击量超10万,被学习强国平台播发。开设“威海领读者”系列主题专栏,拍摄“威海城市书房VLOG”系列视频20余个。


惠民生,保障群众文化权益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举办大合唱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于2021年7月6日—9日在人民广场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革命歌曲大家唱主题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共有全市36个部门、单位参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唱响爱国歌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推进党史学习角建设。认真落实“学党史”工作要求,联合党史研究院在全市所有城市书房和83个图书馆基层服务点建设党史学习角,为每个城市书房上架60余种、共200余册党史党建类书籍,为每个基层点上架2套党史学习指定书籍。

举办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全市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开展群星大讲堂等文艺培训1765场(线下1351场、线上414场),图书馆尼山书院开展传统文化公益培训1390场(线下1212场、线上178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重点,在市图书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面向全市推出“回首百年 聚力前行”重温党史系列活动,举办“颂红色经典 庆百年华诞”——威海市读书朗诵大赛,全市314组专业选手报名参加。在全省第八届公共图书馆业务竞赛中,市图书馆队夺得全省第一名,创历史最好成绩。另外,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组织开展“云上贺新年”2021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市人民广场举办“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广场文艺演出活动70余场,观众17.5万多人次;在海洋剧场举办“百姓剧苑”文艺演出活动37场,现场观众近7500人次。

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对威海绘本馆做进一步升级设施,对绘本馆功能区分进一步细化,打造儿童剧场和五个阅读小屋并制作卡通名牌。“聪聪故事会”每周举办两期,“阅宝起航”计划共计发放300份阅读大礼包。望岛城市书房作为全市首家儿童友好城市书房正式对外开放。市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华夏城、小螺号、那香海、西霞口动物园景区获得威海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称号。

做好威海公共文旅云运营推广。2021全年,公共文旅云信息资讯、文化活动、文化志愿活动、文化课堂等栏目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发布总量超3万条,网络总浏览量超25万次,目前注册文化志愿者达到21000余人。文旅云微信公众号,推出《威海领读者》《城市书房VLOG》《看展览了》《威海非遗传承》等栏目,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全年共计发稿1256篇,阅读量超10万次,粉丝量超1万人。利用中心馆网络课堂系统,开展线上培训88场,线下活动方面,策划举办威海市首届全民阅读摄影大赛,发起线上投票活动,总访问量超10万人次。



推合作,促文旅大融合


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荣成市文化馆顺利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验收。

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景区。群众艺术馆在那香海景区设置文化场馆分馆,将城市文化资源送到景区,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非遗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5处驿站设置了书吧、非遗产品展示区、公益文化空间等文旅融合区域,为旅游驿站增添文化内涵。市群众艺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设了文创展销区、文创集市等,推出了一系列威海主题文创产品。

举办“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阅读行走征文比赛。围绕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景区、景点及其他网红打卡点等撰写游览感受或游记等,共征集作品128篇,配合图片进行网络推广投票,点击量达到2.7万人次,通过阅读行走的形式,扩大了全域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

▲征文作品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