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文旅资源>公共文化

以标准化理念引领乡村文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7 14:30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一、实施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运用标准化手段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有利于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水平,持续改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近年来威海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不断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经验,由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制定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公共文化(群众艺术)馆服务规范》《公共博物馆服务规范》《公共美术馆服务规范》四项山东省地方标准正式获批发布。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威海市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管理(服务)规范》,通过提升公共文化供给效能,整合社区公共文化力量,有效盘活社区文化资源,发挥地区文化优势所形成的可持续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功能完善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根本目的在于文化惠民。标准化建设就是在满足广大民众基本公共文化诉求的基础之上,更加关切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多元、个性化甚至高端化的时代追求。建设符合标准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性服务中心全部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每年对图书进行补充更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采取专业文艺团体送戏下乡与镇村自行组织文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

(二)加强乡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农村建设中乡土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乡土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实施“乡村记忆”工程,统筹全市县史、镇史、村史、红色文化、特色文化等历史资源,充分利用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乡土文化遗产展示场所。

(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策划培育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活动品牌。一是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制定《威海市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威海市乡村旅游服务示范单位评定细则,根据《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和《威海市精致城市示范项目评选办法》,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织开展了精致公共文化示范村评选活动。

三、工作成效

(一)文化设施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全市72个镇(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2748个村(社区)全部建成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建成农家书屋1233个,年均开展各类演出1.3万余场年均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万余场,全市打造儒学讲堂示范点200个,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乡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加强

荣成市俚岛镇被列为传统文化乡镇,荣成市宁津街道留村等13处被列为传统文化村落(街区 ),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乡村记忆馆、威海市荣成市斥山街道西火塘寨乡村记忆馆、威海市鲁绣博物馆等3处被列为乡村(社区)博物馆。实施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统筹全市县史、镇史、村史、红色文化、特色文化等历史资源,充分利用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乡土文化遗产展示场所,打造历史文化展室示范点200个。

乡村文化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彰显

评选出市级乡村旅游管理服务示范镇11个、示范村26个、示范户22个。积极推进民宿建设,大溪谷城市民宿、金石湾民宿、东楮岛唐乡民宿获评省级四星级以上民宿。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培训,实施了威海市乡村旅游素质提升培训工程,举办了48期乡村旅游负责人培训班,共培训3331名乡村旅游从业者。强化产业监测,全市25处乡村旅游点接入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实现视频展示、在线直播、景点监控、流量预警、指挥调度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