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专题专栏>工作要点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8/03 14:25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2020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求,抓住精品文旅这条主线,突出十大板块文旅新业态,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文旅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建引领,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法制政府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完善监督执纪制度,今年共开展谈话提醒20人次,开展诫勉谈话6人次。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2次,研判会4,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培训等群众文化活动审核把关。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政令畅通、雷厉风行、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

(二)强化队伍素质,建设精致模范机关。落实巡查整改工作要求,年内提拔、重用、调整一批优秀科级干部,进一步优化局机关干部队伍结构,确保工作高效推进。组织开展了干部素质能力突破提升行动,通过开设文旅干部学习大讲堂举办文创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举办《新引力文旅》沙龙角等活动,采取系统内部研讨交流、外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能力素质培养,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此外,还联合巅峰智业推出共筑文旅,抗击疫情在线培训活动,为全市300多家文旅企业、500多名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进一步提升文旅行业队伍整体素质,为我市发展精品文旅助推精致城市建设提供新引擎、新动力、新优势。我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三)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成立了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十大工作专班,建立了高效有力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印发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文化经营场所等四类场所防控指南》,组织党员先锋队赴有关区市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00人次出动执法人员4839人次,检查文化市场和旅游经营单位11789家次,确保文旅行业阵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出一事。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全市117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702万元。开辟以艺战疫第二战线,推出抗疫主题文艺作品1000余件,其中200余件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文旅山东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广。充分发挥全市4100余个应急广播村村响的作用,宣传疫情防控常识,覆盖人口达68.7万人,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二、创新示范带动,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创新突破,高质量通过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验收。今年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之年,也是丰收之年。1025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地验收会议上进行了汇报;1127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为示范区创建验收答辩。通过示范区创建推动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可量化指标中,做到了六个全省第一:人均文化事业费第一、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第一、文化站设施平均面积第一、城市书房数量第一、山东省第一个牵头制定公共文化类省级地方标准城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年第一。同时做到了三个全国首创:文化公益创投、文化时间银行、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等项目在全国首创,梳理示范区创建亮点51个。

(二)走在前列,实施一系列文化创新项目。一是打造全省领先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威海市是全省唯一的公共文化领域省级地方标准制定城市。牵头制定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公共文化(群众艺术)馆服务规范》《公共博物馆服务规范》《公共美术馆服务规范》四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威海市城市书房建设规范》《威海市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威海市关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精致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推出《关于加强公共文化与旅游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余个理论转化成果。二是打造一站式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技术,建设了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中央网络课堂、文化系统总分馆业务、数读威海等数字化系统,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城市文化品质。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公益创投试点。与威海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威海市关于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试点的实施意见》,精准对接乡村群众文化需求,评选出23家社会组织的25个公益文化项目,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自我发展、自我培育、自我服务。《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及文化和旅游部地方交流专刊、市政府《决策参考》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融合发展,共享文旅惠民发展成果。一是完善文化旅游设施功能。刘公岛5A级景区依托厚重红色文化底蕴,走出一条爱国主义、党性教育与红色旅游融合共生之路,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成功入选文旅部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那香海等景区设置了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分馆,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中央网络课堂培训等公共文化服务。荣成市文化馆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功能融合试点单位,非遗+旅游荣成经验在文旅部全国培训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今年新建城市书房5处,举办群星大讲堂”“艺术讲坛等公益讲座1500场,开展尼山书院公益活动1500次,完成送戏下乡1.3余场,寻梦威海主题演出进基层活动为我市100个省级贫困村送去演出。建设完成300个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村级服务点,将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延伸到基层。威海市13家单位和3名个人在全省第五届全民阅读活动中获得表彰,2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三是打造融合发展品牌。市图书馆打造了中国最美绘本创作和创意研发基地,举办了2020中国绘本展(威海展),馆藏展出绘本12万余册,进一步擦亮书香威海·全民阅读品牌。连续11年举办了“ ‘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广场文化活动先后举办包括半月湾国际沙滩音乐节、威海·青岛啤酒海鲜美食嘉年华在内的2020年中国(威海)国际海鲜美食节活动,提升文化旅游消费水平品牌节庆综合效应逐渐呈现。

三、统筹资源优势,引爆全域精品旅游

)壮大优质资源主体。荣成市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环翠区获评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好运角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已提报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30个村庄按3A级景区核心标准打造,新评3A级旅游景区6家,全市A级景区数量达到50家,A级景区数量创历史新高。烟墩角村等4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里口山风景区通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开展无废景区创建,评定无废景区16家。

打造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以创意、建设、运营、宣传为引领,完成了《威海市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创意策划》编制工作。依托东部环海路和西部环山路,打造全长1001公里的自驾旅游公路,将全市90%以上的全域、全时、全龄、全要素的核心旅游度假资源串珠成链,并链成片。10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这条旅游公路建设,与会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要用体系和标准加快旅游资源整合、聚合、融合,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把自驾游培育成威海城市新名片、山东文旅发展的新样板,把自驾路打造成威海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起点,打造成助力胶东经济一体化双循环发展的新引擎。117日,全省冬游齐鲁和自驾游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全国20强自驾车俱乐部总部基地落户威海。

、突出创意策划,叫响全域旅游金字招牌

)创意策划独具威海IP春夏秋冬品牌营销体系。积极实施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战略,迎合大众旅游市场的消费新需求和新特点,推出春暖花开 初见威海” “蓝色热恋·激情威海” “金秋重逢 相知威海“37.5°表白圣地 情暖威海四季品牌产品,获得了业界和市场的广泛认可。“37.5°表白圣地 情暖威海获中国文旅风尚榜优秀文旅营销案例,并以第一名获全省最佳创意优秀案例;蓝色热恋 激情威海夏游品牌产品入选2020“好客山东游品荟营销典型案例,被纳入全省文旅营销案例教学,经验在全省推广。

)创意策划现象级营销推广新渠道。联合国家外宣平台打造了《中国推介 精致威海》栏目,副市长录制了中、英、俄三语种7分钟短视频—“好客中国 精致威海,通过该栏目面向海内外推广,曝光量达到8000万,带动威海逐步成为网红城市。在央视《朝闻天下》推出全年双月双日威海10秒宣传片。在北京地铁天安门站开设辉煌的中国·威海市文化旅游大道文旅产品,擦亮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新名片。积极融入胶东经济一体化战略布局,联合签署《胶东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将威海千公里山海自驾游产品线路纳入山海深呼吸·胶东健康游七日游主题产品中,进一步扩大我市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创意策划“千里自驾游威海”营销品牌。先后开展了“好客山东·精致威海——千里海岸自驾旅游季”活动,威海寻鲜游、威海千里海岸房车露营游、威海首届千里海岸重机摩旅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收获良好的市场反馈。与驴妈妈等OTA平台合作,推出涵盖住宿、餐饮、交通的自驾游威海攻略,发布热门打卡点和自驾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自驾游威海。“十一”黄金周期间,威海自驾游占比达到80%以上,成为全国假日旅游市场的“现象级”事件,引发央视和各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央视《东方时空》旅游消费观察以“自驾游”关键词,把威海作为唯一典型案例进行重点报道。

、强化产业支撑,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动力

(一)推动文旅项目落地见效。围绕一条主线、十大板块,全年重点督导了228个在建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79.02亿元。威海国际游艇产业发展研究院已完成注册,着重推进产业链招商。推动传统景区加快提升步伐,华夏城景区综合提升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打造的全市首个5D高空玻璃栈道、全新龙山花谷、寿山桃园等项目已投入使用;那香海景区投资180亿元的景区转型提升项目已开工建设。威海市联桥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

(二)助力文旅招商破题攻坚。编印《威海市文旅产业招商手册》,策划包装42个招商项目,全面展示威海文旅资源。走出去对接,分别赴西安、咸阳、宝鸡、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开展招商活动。引进来推介,全年接待实地考察投资商12批次。利用第四届文旅产业年会契机,组织华侨城康佳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国开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港口游轮文旅集团等大型企业现场签约5个项目。

)免费文旅大餐提振消费热度。举办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启动仪式,在全省第一家重磅推出冬季A级景区(温泉景区除外)面向国内外游客门票全免的惠民新举措,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有效拉动淡季旅游市场。开展第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先后举办了6个特惠主题活动,发放消费券262.56万元,直接带动消费1300万元。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暨2019中国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共计20余万人在线同步观看收听。开展了城市礼物(威海)文创商品设计大赛,收到来自6个国家、77个城市的1644件(547组)设计作品,迎来我市文创全产业链发展小高峰。

、深挖城市内涵,推进优秀文化传承和保护

(一)策划活动全民参与。在线推出了六维看威海·文旅Top10评选活动,评选推出威海十大名山、名岛、名湾、浴场、名村和名树,累计曝光1197.7万人次;开展了威字号餐饮名店、名菜、名点,餐饮特色店、特色菜、特色小吃三名三特征集评选,最终39家商家、101道美食荣获三名三特称号,制作50个短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展示。举办寻找精致威海·最美打卡地活动征集102个乡村旅游打卡点,设计形成了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美丽乡村游打造成我市全域旅游重要板块。开展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收集了六好旅游资源1071处。摸底全市民宿194家、单体371户,完成《威海市民宿产业培育路径研究》调研报告。此外今年还编印了《威海攻略》《威海特色民宿》等一批专业书籍,记录了城市发展历史。

(二)艺术创作百花齐放。舞台剧《李龙王》完成首演,红色音乐剧《彭润芝》完成试演。环翠区融媒体中心摄制的《壮志如磐 共盼春来》、昆嵛影视摄制的《人性的灵光》获山东省抗击疫情主题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大型油画项目《红色赞歌-新时代的石油人》入选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威海市广播电视节目奖评选 ,共评选出一等奖4件、二等奖16件、三等奖20件。2020 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之我爱阅读 100 打卡活动中,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全国市级第七、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全国县级市第四的好成绩分别荣获我爱阅读100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十强荣誉称号被中宣布邀请参加2020 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活动。

(三)历史资源传承保护。一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市9个市级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名单,创历史之最。荣成市百千万英才计划成功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非遗精品展示馆开馆。二是启动了特色博物展馆征集工作。编制了《威海市特色博物展馆名录》,共汇总梳理了各类展馆404处,2020年在建特色博物展馆107处,其中,20处重点打造的特色博物展馆已全部建成对外开放;统筹推进的87处特色展馆目前有31处建成开放,其余56处在推进建设中。一战华工纪念馆对外开放并成为网红打卡地,仅国庆节期间就吸引游客参观1.5万人次。三是开展了系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完成了荣成郭永怀故居等3处修缮保护工程,并建馆对外开放。圆满完成定远舰遗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发掘文物1700余件为甲午海战史、近代海军史和舰船史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威海市博物馆举办的穿过硝烟的记忆——红色胶东革命文献展获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优秀奖。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列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经典案例。   


2021年文旅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文旅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打造世界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坚持“典型引领、问题导向、务实举措、善于创新、勇争一流”的工作方针,实施十大精品文旅工程,制定五项统筹保障措施,在全省率先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全面开启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新征程。

一、强化党建引领,锤炼干部素质,打造品质过硬文旅队伍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将其中蕴含的思路和要求转化成指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责任、安全生产、保密一岗双责责任,推动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地见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把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运行。利用周五干部大讲堂、新引力文旅沙龙角讲座等方式,继续抓好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七种能力建设,打造一直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文旅干部队伍。

二、提升公共服务,加强艺术创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以基层为重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市、县、镇、村四级文化设施网络完善提升,推动环翠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乳山市博物馆、南海新区梅兰芳大剧院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年内投入使用。新建城市书房2处以上,制定申报城市书房建设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论证推进乡村书房建设,打造25个农村社区文化中心社会化运作示范点加强公共文旅云、中央网络课堂等数字化项目运营推广,让更多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推进城市博物展馆群建设,年内再规划打造各类博物展馆80处以上,实现两年建成100处博物展馆的目标,形成博物馆就在身边的城市特色。推进示范性旅游厕所建设,继续抓好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厕所革命,巩固提升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成果。

(二)以创新为支撑,推动文化示范区创建常态化。一是设立示范区创新发展领导小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示范区创新发展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和推进措施,确保每2年一个周期复核继续取得好成绩。二是建立文化治理研究院,与科研院所、大学、文化机构等合作,立足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聚焦国内外文化治理方面先进经验,指导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实践,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时间银行,在全社会形成踊跃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三是指导文登区图书馆、荣成市文化馆做好国家、省级文化和旅游功能融合试点。探索在景区设置文化场馆分馆,将城市文化资源送到景区,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四是全面推广按需制单、百姓点单模式,为全市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补充更新。探索将直播带货、推介旅游等元素融入送戏下乡工作中,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

(三)以庆祝建党为主题,深化城市内涵。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音乐、舞蹈、曲艺、美术等艺术精品创作排演舞台剧《天福山起义》,拍摄电影《胶东乳娘》,创排话剧《乳娘》,做好《郭永怀》赴北京、济南等地演出,组织《彭润芝》《寻梦威海》等保留剧目展演。开展革命文物原创展、美术书画作品展和非遗优秀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用丰富的艺术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深入开展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出台《威海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争创山东省首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指导具备条件的公益文化空间和特色博物展馆备案博物馆,出台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政策,促进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配合开展 2021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展演展示活动研究制定《威海市非遗传承人管理办法》,开展第五批市级非遗传承人评选,做好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认定工作深化非遗与旅游融合,创建一批非遗景区、非遗旅游主题线路、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三、坚持示范带动,统筹资源优势,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一)筑牢全域旅游载体。编制出台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出台《威海市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确定文旅产业发展新方向、新路径、新举措。2021年力争那香海景区成功申报5A级,里口山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韩乐坊创建4A级景区支持环翠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二)千里自驾游威海。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串联起全市90%以上的景区、景点等核心旅游度假资源,按照一年启动整合运营、两年完成驿站建设、三年形成自驾品牌的工作步骤,2021年,做好路名、LOGO和广告语征集,至少投入运营10个一级和二级驿站,并于5月份,举行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启用仪式,开启威海全域旅游发展新征程。重点实施自驾路精准营销六个一工程,做好全媒体营销,联合山东自驾车旅游协会实施“6543”行动计划,联合中国房车协会,举办2021年度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等重要节庆活动。通过多媒体矩阵营销,打响驾游四季 畅享山海威海自驾游品牌,打造成自驾旅游网红路

(三)千里海上观威海。威海文旅集团、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合作,三年内逐步完成环游威海湾、海上看威海、海上看山东的一短、一中、一长三条线路,填补省内海上游轮项目空白。先从威海湾开始,新建或收购适航游轮,20215前启动试运营。开通刘公岛至鸡鸣岛至海驴岛至龙眼港航线,逐步延伸到南海新区、乳山口港,培育海上看威海线路。依托山东港口资源,三年内推出烟台至威海至青岛至日照的海上看山东线路。

四、强化项目带动,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拿出个抓手提升文旅项目。与发改部门建立项目库信息共享机制,2021年督导90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计划投资86.28亿元。抓景区项目提升。推动华夏城生态文明教育馆、室内大型实景演艺剧场等加快建设,争取6月底前开业,打造我市文旅产业新的引爆点。推进那香海景区温德姆花园酒店、探险世界、购物中心、海风情商业街等项目建设,完善标识系统、停车系统等服务功能,力争通过5A级景区评审。加快推进成山头景区按照5A级标准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年内,根据省厅安排力争成功申报一个世界级旅游度假景区。抓酒店集群落地推进中国威海·逍遥海旅游度假项目、复星Club Med国际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高区希尔顿酒店、威海宝能未来城酒店、环翠区希尔顿欢朋酒店、临港万枫酒店等项目开业运营,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计划于6月底投入运营,为其配套的四星级酒店同步营业;全球知名品牌君澜酒店集团投资运营的荣成玥儿湾酒店年底对外营业,与荣成倪氏海泰大酒店构建荣成滨海度假酒店群。抓民宿产业升级。落实山东省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价》推动我市民宿申报省级星级民宿成立由公安、生态环境、住建、卫生、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和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树立一批民宿发展的样板和典型,开设《民宿里的威海》栏目,做好民宿和文化结合的文章,打造我市特色民宿品牌。4月份举行全市民宿产业发展现场观摩推进会壮大我市住宿业队伍,丰富自驾旅游载体。

(二)瞄准三个方向助力精准招商。瞄准半拉子工程重启。拿出解决中心城区低效用地的力度,盘活我市9处文旅半拉子项目,将闲置项目打造成招商引资的新招牌。支持大乳山景区重启,做好精品旅游建设和市场拓展。重新打造呼雷汤项目,年底前完成破产清算,收回土地及经营产权。推进圣经山、槎山项目积极对外招商,拓展核心景观区。瞄准大项目引爆。制作有针对性的招商手册,主动与华侨城、景域驴妈妈集团、陕西旅游集团等中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对接,结合外出招商和来威考察,力争更多高端顶级文旅项目落地威海。积极与大型培训、研学机构对接,促进会议研学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瞄准龙头企业带动。支持华夏城申报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发挥好文旅集团招商、运营、合作平台的龙头带动作用,在文旅项目建设上寻求新突破。

(三)开辟条路径推动消费升级。一是新业态培育。建立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培育机制,争创省级示范基地。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庄景区化培育工作,为乡村旅游品质提升铺路搭桥。是消费季带动。学习苏州等地区先进经验,将更多旅游企业和产品纳入消费季活动中。推动城市礼物大赛成果市场化,争取设立2个销售门店。挖掘一批市场欢迎、地方特色的网红商品,利用“礼尚威海”进行品牌化打造,通过网红推荐、自驾公路驿站售卖等渠道进行销售传播。三是免费游拉动。2021年继续研究探讨冬季A级景区免门票开放工作可行性通过该政策,进一步提振我市冬季旅游消费。

五、聚焦品牌推广,实施精准营销,加大旅游市场开拓

(一)做大做强节庆品牌影响力。放大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效应创新办好“5.23歌咏会中国(威海)国际动漫节、第五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等品牌活动。在刘公岛码头设置中国(威海)海鲜美食节永久活动会址,举办2021中国(威海)国际海鲜美食节活动,形成多点开花、全城互动的良好氛围持续打响 “中国海鲜·享威海海鲜美食品牌。创新开展2021年度全民阅读活动,编辑出版4本威海主题原创绘本,举行城市阅读气质”“城市阅读策展”“文化地标打造”“城市阅读跨界等系列活动,制定千人领读者培育计划,携手书香中国平台共建全民阅读融媒体中心,带领文旅大V走进威海,强化宣传报道,进一步擦亮书香威海城市名片。

(二)提升爱在威海四季文旅品牌。重点联合OTA平台做好宣传和推广,将营销势能转化为落地的消费产品,有效拉动客流量。建成市、县、企联动的“1+N宣传网络,争取将爱在威海四季文旅品牌和子品牌的理念,融入全市各领域宣传营销推广内容中。 

(三)打造“韩风韩韵”国际旅游品牌。2021—2022年,是外交部确定的中韩文化旅游交流年。充分发挥对韩区位优势与合作优势,推出到威海,品韩风、食韩餐、购韩货主题体验活动。推出《海这边海那边》栏目,做好对韩市场的宣传和推广。

(四)利用种方式助力精准营销。一是利用眼球经济做大媒体宣传朋友圈。参与省厅捆绑营销,在《新闻联播》提示收看时段推出精致威海城市广告,继续在北京地铁天安门站开设辉煌的中国·威海市文化旅游大道。联手同程、驴妈妈、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OTA、短视频平台,多点布局威海文旅热点话题,形成联动轰动效应,吸引更多人关注威海,走进威海。二是抓住细分市场完善旅游营销策略。吸收国内外旅游营销案例成功经验,编制《威海市细分客源市场精准营销策划方案》,围绕自驾游”“滨海度假”“家庭亲子”“教育研学”“会议会展”“健康养生等专项旅游市场,研究打造体系完善、细分合理、目标精准的旅游营销体系。三是开展“一体化”合作,开拓市场营销新格局。借助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推广优势,联手四市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红色胶东旅游品牌,在共建世界级高品质的胶东半岛滨海旅游目的地中,提升威海文化旅游品牌价值。

六、创新服务机制,规范监管执法,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推动“旅行社+”突破工程。鼓励旅行社围绕“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打造特色休闲度假产品,对有效吸引大团队来威的旅行社给予资金奖励,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港中旅、中青旅等大社在威设立办事处,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实施“景区+”智慧工程。积极对接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工程,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重点区域监测平台升级建设,整合文化旅游服务系统及相关数据资源,建设智慧旅游云平台,我市监测平台“一部手机游山东”等平台2021年五一节前上线运行,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提高智慧数据应用水平。加快新技术场景应用,持续推动重点景区门票预约机制建设,打造智慧旅游目的地。推进互联网+演艺,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展演展播,扩大优秀文艺作品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酒店+”提升工程引导具备条件的星级饭店向度假式酒店转变,丰富亲子、休闲等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一站式度假体验需求。开展旅游饭店业“双减双升”行动,推动旅游饭店将餐饮节约贯穿到生产、加工、服务整个环节,打造节约型餐饮品牌。举办全市精技能 细服务 增效能系列培训班,强化星级饭店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服务礼仪等系列实操培训,为即将开业的高品质和国际连锁酒店储备人才

实行“体验+”服务工程。招募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公开招募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深入各文化场馆、各类文化服务项目开展体验,提出专业性意见,发掘出更多的文化专家,形成专家型文化志愿者团队,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接地气。实施星评员体验制度,从游客的角度体验星级酒店、A级景区等旅游行业存在的弊端,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

实施“执法+”监管工程。加强文物日常巡查,增强文物安全预警防控能力。率先制定《威海市旅行社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利用信用红黑榜和联合奖惩等手段,引导企业由被动监管到主动自律,规范经营行为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市级应急广播平台,形成上下贯通的应急广播覆盖体系提升应急信息发布和传播能力落实扫黄打非任务,严查各类非法及侵权盗版出版物。落实旅游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查处文旅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