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新闻动态>文旅动态

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5月1日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20 15:37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4月20日上午9:30,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丽,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建波,刘公岛管委党委书记、威海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震介绍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有关情况。

为充分挖掘和有效整合我市的旅游资源,服务加快构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市历时两年时间创意策划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该公路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动。

基本概况

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是依托我市三面环海的近千公里海岸线和西部沿昆嵛山、大乳山等山景线构成的独特自然景观,打造的中国第一条标准化自驾旅游公路,第一条全域旅游创建示范路,第一条全要素集聚融合发展示范公路

该公路总长度1001公里,其中主线长501公里,由325公里环海路、176公里环山路,和沿途首批启动的12个驿站构成;支线长500公里,将延伸至境内的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房车营地、特色民宿等,覆盖全市90%以上的旅游资源。沿线将布局4个滑雪场、9处天然温泉、11个国家级海洋牧场和50家A级旅游景区,带动域内的田园综合体、休闲采摘园、农家乐、渔家乐百余处以及乡村振兴80个样板片区、百个产业基地。


重要意义

在国内自驾游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威海自驾游市场也呈现出旺盛的需求。去年双节长假期间,全国自驾游平均占比67%,山东自驾游占比达71.3%,而威海自驾游占比达到80%以上。特别是我市景区免门票政策的推出,自驾游数量比2019年增长81%。因此,顺应旅游发展趋势、满足游客消费新需求,开发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意义重大。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资源整合上威海是全国首个、全省唯一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群,国家公布的74种旅游资源基本囊括,优质旅游资源覆盖全域。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可以实现全域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努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

在系统集成上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一项“旅游+交通+民生”的系统性工程,在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运营体系、营销体系上,对产业融合、智慧服务、商业运营、网络互联等方面,都进行了系统化设计和规范化处理。各驿站均具备完善的旅游集散服务功能,本身也是个性化的特色旅游产品,是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可辐射周边的综合型服务平台。

在数字赋能上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开发建设文旅产业互联网平台,游客可实现行程预定、线路查询、游览导航、应急救援等各类配套服务,实现在线定制、在线支付和在线结算等功能,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威海。进入平台的文旅经营主体也可共享品牌价值、平台流量和平台红利,尽享智慧平台功能。

在产品开发上 “爱在威海”四季游为主线,串联周边景区景点推出自驾环游威海行、海鲜之都美食行、牧海耕渔海岛行、不夜海岸露营行、阡陌仙山田园行、表白圣地暖冬行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还将在“自在威海”智慧定制平台策划包装红色风“回望历史·坚定信仰”、海上风“海上看威海”、滨海风“滨海亲子行”、乡村风“山不过来我过去”等四大主题、14大类59款旅游产品。

在整体提升上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升级改造,将全面提升威海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品质。在“吃”上,驿站加盟餐饮商铺推出系列标准化的具有威海胶东特色的餐饮美食,不断丰富自驾游客味蕾;在“住”上,孙家疃·哈雷驿站、小五队·抱海驿站、东楮岛·海草房驿站等主题风情驿站,可满足不同自驾游客的住宿体验需求;在“行”上,旅游道路建设、标牌标识设置、沿线景观美化等建设大大提高了全市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在“游”上,通过对自驾游产品的创新升级,带给自驾游客多元化的出游选择和丰富体验;在“购”上,可为来威自驾游客提供一站式质优价廉的威海特色旅游商品、农产品以及进口保税商品购买服务;在“娱”上,推出贯穿全年的体育、民俗、乡村、海洋、地理标志产品等自驾游品牌主题活动,让游客在沉浸式和互动体验中,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精致生活。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采取“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营”的模式,由威海市文旅集团牵头采取共建和加盟的方式,通过出台驿站建设标准和服务标准,实施“分批分期”加盟的办法,引导各加盟驿站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完善提升,形成加盟商的良性竞争和评价机制。通过标准化管理、智慧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服务水平。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旅游业作为一项综合性产业,具有关联度高、渗透力强、易融合、带动大等特点。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可为一二三产业相关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实现农业、渔业、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沿线将深度培育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度假产品,推动产业间跨界融合。依托渔具、家纺、食品、3D打印等工业优势产业,推出一批工业旅游线路;依托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牧场、海上体育休闲游、海上休闲度假游等旅游新型业态,助力传统渔业企业转型;依托80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带动采摘游、休闲农业观光游,打造精品农家院、精品民宿等等,充分释放旅游业这一综合性产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我市文旅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通过资源整合,串联全市优质文旅资源;丰富四季文旅产品供给,实现淡季不淡;整体打造提升,引入高端品牌,有效解决长期以来,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存在的资源分散、淡旺季明显、区域整合程度不深、高端休闲度假产品不够等实际问题。有助于我市打造覆盖全域、全时、全龄的“目的地”旅游产品体系,真正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



特色亮点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借助“交通+”新引力,将“旅游公路”提升成“公路旅游”,以景引路、以路为景。

为让海内外游客找到非来威海不可的自驾理由,按照“一站一文化、一站一内涵、一站一特色”的要求,沿线建设提升高品质自驾主题驿站。(如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那香海·天鹅湖驿站、以胶东渔村文化为主题的东楮岛·海草房驿站、以哈雷潮流文化体验为主题的孙家疃·哈雷驿站、以温泉康养为主题的天沐温泉驿站等)

为增加游客的感官体验和趣味性,在公路标准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丰富的旅游体验元素,高品质打造具有网红体验、感官冲击力强的彩虹公路、盘山公路、音乐公路、不限速公路、“捉迷藏”公路、荧光步道、3D立体化路段等创意路段,“碧海金滩”北海路段、“牧海耕渔”爱连湾路段、“蓝色港湾”滨海示范路段、“海上仙山”昆嵛山路段等特色路段,让每一位自驾游客朋友,都能体验到威海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发展目标

该旅游公路的规划理念实现了从1.0到2.0再到3.0阶段的跨越,即从“公路建设搭建区域旅游框架”,到“公路旅游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再到“公路设施构建可持续运营模式”,致力于实现一个目标、一套标准、一个品牌的“三个一”工程,对标国际化水平,打造全国首创非高速公路运营模式

一个目标:以构建国内最美自驾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利用现有设施基础,建设完善高标准、智慧化的自驾旅游服务体系,将威海市自驾游路建设成享誉海内外的知名旅游公路。推动威海市城市国际化战略实施,树立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

一套标准:目前,我市已颁布《威海市旅游公路设计规范》地方标准,对旅游公路建设和投资规模、建设标准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条标准化自驾旅游公路,用实际案例推动威海地方标准升级为省级标准乃至国家标准。

一个品牌:按照“一年启动整合运营、两年完成驿站建设、三年形成自驾品牌”的工作步骤,努力打造全链条发展的、最具特色的自驾旅游公路,全国一流的交旅融合示范工程,打“千里山海,自在威海”自驾旅游品牌



有哪些特色主题活动?

根据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和业内预测,今年五一,国内旅游可能呈现井喷式引爆增长。为抢抓文旅产业复苏这一关键节点,顺势引爆我市自驾游市场,决定于5月1日举行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启动仪式。期间,全市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形式举办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主会场位于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小五队·抱海驿站,市民和游客在参加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哈雷骑行、品牌汽车自驾行等活动的同时,还可以领取威海自驾旅游护照,到驿站海草房畅享威海海鲜,入住营地房车,打卡无边泳池。

各分会场活动也精彩纷呈。环翠区孙家疃·哈雷驿站将举办“哈雷之夜”摇滚音乐会,带你感受“天下摩友是一家”的哈雷精神。

文登区泽库镇潮汐公社欢乐赶海节,让你在赶小海、捉螃蟹、摸花蛤、撬牡蛎中体验亲海玩海的乐趣,收获采摘的喜悦;

经区东浦湾·房车营地风筝美食节,邀你品海鲜、放纸鸢、买特产,邂逅海风中的春天;

经区海螺湾·小螺号驿站的首届户外儿童跳蚤市场开市,让小朋友们在体验以物易物的乐趣中,提升交流和沟通能力;

乳山银滩首届萌宠美食嘉年华暨侏罗纪恐龙秘境盛大开幕,约你与亚马逊丛林萌宠亲密接触、探索奇幻侏罗纪恐龙秘境。



“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能为游客提供哪些服务?

“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是为来威游客量身打造的服务平台,它界面友好,使用方便,无需下载APP软件,扫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使用平台也无需注册账号,使用手机号或微信号即可快速登陆。通过平台既可以对“吃住行游购娱”的单品进行“零点”,又可以根据不同主题、价位、日程选择不同的线路“套餐”,真正实现私人定制、“一部手机游威海”。平台还提供购物功能,把优质的威海特产一网打尽,离开威海后依然能够网购到放心的、正宗的“威海货”。下一步,还将在平台上开发针对自驾游的智慧导航功能,提供更精准的导航服务。

“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对比其他OTA平台,它的最大优势是深耕威海的旅游资源,对资源吃得更透,挖得更深,为游客提供的旅游产品更精致、服务更精准。而且,智慧旅游平台有威海文旅集团独立开发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做支撑,文旅企业通过平台能够相互打通、相互协同,共同满足游客私人定制的要求。举例说,游客定制旅游线路时已经登记身份信息,这个信息同步传到自驾公路上每个加盟单位的后台,之后游客到每个地方就不需要购票取票,只需刷脸就可游览。



自驾旅游公路沿线布局了多少驿站,有哪些服务功能?

经调研测算,自驾公路每30-40公里左右布局一处驿站较为合理。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分三批完成驿站布局,30处左右,最终形成相对完备的自驾服务体系。五一节第一批启用的驿站共12处:北线的孙家疃·哈雷驿站、东浦湾·房车驿站,海螺湾·小螺号驿站、那香海·英伦风情驿站、小五队·抱海驿站;东线的那香海·天鹅湖驿站、瓦屋石·爱连湾驿站、东楮岛·海草房驿站;南线的天沐温泉·康养驿站、金鼎·风从海上来驿站;西线的田家·胶东乳娘驿站、六度寺·樱红石语驿站。



驿站紧扣自驾游客的需求,突出四大功能:基本服务功能,包括停车、加油充电、房车保障、餐饮住宿、卫生间服务、休闲娱乐、共享交通、车辆维修、应急救援等,这是驿站应具备的基本服务功能。连锁商超购物功能,在加盟驿站建立连锁商超,由威海文旅集团统一形象、统一展柜、统一配货、统一价格、统一结算、统一清分,用好“礼尚威海”、“威海海鲜”、“威海农产”、“跨境电商”四个品牌,塑造威海旅游商品、城市伴手礼品牌形象;旅游推介功能,为每个驿站配备智慧显示屏,发布重要旅游信息、推介周边旅游资源,发挥游客集散功能,方便游客深度游览;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结合文旅部门的城市书房下沉,在各驿站规划共享阅读空间,提升驿站文化品味。




跨越山和大海,遇见最美威海。

盛情邀约海内外游客朋友们,

从“心”出发,

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

驾游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

感受独属于威海的山海气质和浪漫情怀,

领略精致威海的城市品格和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