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新闻动态>文旅动态

关注!《威海市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30 09:34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12月29日,经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威海市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可以补齐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构建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期间乡村公共文化工作提供示范。

据悉,该项标准由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自2021年3月立项起草,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和反复修改,自2021年12月29日正式实施。

《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规范》从威海市乡村地区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的总则、服务内容要求、服务流程、服务保障、服务质量评价等8个方面,规范了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工作的内容。

该标准的确立和实施,有助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有利于基层工作人员的理解、把握和实施,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提升提供重要指标。进一步缓解城乡文化发展的不平衡和乡村文化发展不充分的现象,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把城市地区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方法引入乡村,促进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助于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实现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的提升。

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标准的探索和确立,有助于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今年威海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结合示范区创建,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标准化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引入标准化理念和管理手段,建立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全部通过ISO9001质量标准体系认证。2020年,由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制定出台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公共文化(群众艺术)馆服务规范》《公共博物馆服务规范》《公共美术馆服务规范》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威海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公共文化领域省级地方标准制定城市。




此外,为提升城市书房的规范化建设管理水平,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威海市城市书房建设规范》《威海市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正在制定《城市书房建设和服务规范》省级标准。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标准难以发展。近年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标准化为指引,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开展特色活动,以精品文旅助推精致城市建设,打造公共文化领域山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