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新闻动态>文旅动态

市文旅局赴刘公岛开展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1/01/14 10:36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为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文物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1月13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蔡新杰同志赴刘公岛对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文物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文物库房、陈列馆的馆藏文物保护以及北洋海军提督署等文物建筑群及安防、消防设施运行情况。

刘公岛是我市文物集中分布的区域。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岛内登录不可移动文物60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所属文物点17处;41处英式建筑中,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另有战国遗址1处,北洋海军时期石拱桥1处。蔡新杰同志指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文物收藏及展示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到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规范。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还肩负着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28处文物遗址的保护管理工作,要切实按照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文物安全大检查”、“违法违规大整治”工作要求,认真梳理28处文物遗址的历史与现状,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强巡查,严格把关,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坚决杜绝文物安全事故。同时,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改善工作作风,完成 “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任务,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一级馆这块牌子擦亮。

截止1月13日,威海市各级文物部门会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共开展文物安全检查53次,检查文物点527处,未发现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存在违法建设或违规考古等行为。全市组织文物保护素质培训1次,开展“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主题教育活动1次,集体学习文物保护相关知识3次。通过系列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文旅系统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了从业人员做好文物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