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文旅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市非遗题材跨界融合舞台剧《黑龙传》排演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18 18:26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9月17号上午,跨界融合舞台剧《黑龙传》排演启动仪式在文登区举行。跨界融合舞台剧《黑龙传》创作题材来自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文登区是“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发源地,李龙王即传说中的“秃尾巴老李”,在民间又称“李龙爷”“李老爷”,他出身贫寒,却又果敢正义、惩恶扬善、除暴安良、诚实守信、知恩图报、忠厚仁孝、爱国爱乡、溥惠佑民、泽被苍生,体现了中华民族忠、孝、仁、义等方面的优秀品质,并逐步演变发展成独具特色的李龙文化。

为了更好的宣传推广这一威海地方特色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将非遗元素与舞台艺术相结合,通过剧目创作方式将这一民间传说搬上舞台。2019威海市文旅局积极指导文登区争取中央非遗保护资金支持。

该剧邀请了省内外知名编剧、导演、舞美设计等参与编排创作,作品在山东地方戏吕剧的基础上,融入魔术、杂技等表演形式深化创新,将进一步拓宽传统吕剧的表现形式和受众面,有力推动非遗元素与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形式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