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文物管理

市文旅局组织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工作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6 14:46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9月15日,市文旅局组织各区(市)文物管理机构负责人及部分文博专业人员赴刘公岛东南海域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作业平台“丰旺10号”,实地观摩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工作,参观打捞出水的沉舰遗物,并听取工作人员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水下考古工作流程和规范。随后,观摩人员一并到一战华工纪念馆参观展览。此次活动加强了各区市文物部门之间的联系,交流了工作经验,对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和威海市博物馆联合开展,于2017年正式启动,是国家文物局确定的水下考古工作重点项目。经过前期调查发掘,出水了一批沉舰遗物,对比史料查询,经专家论证,初步确认该沉舰为清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考古工作人员表示,能够实证定远舰身份的重要物证——重约18吨的舰艇甲板即将起吊出水,届时将最终确定定远沉舰的身份。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水下调查项目,对于进一步深化我市甲午战争历史研究,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增强威海甲午战争纪念地的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与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交流

水下考古作业场景

考古调查出水的部分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