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文物管理

威海馆藏文物精品介绍(一)石磨盘和石磨棒

发布时间:2020/06/01 17:29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名称:石磨盘、石磨棒

年代:大汶口文化(距今约6100-4500年)

级别:一级文物

来源:征集收购

馆藏地:乳山市文物保护中心

 

简介该套石磨盘、石磨棒1982年于大孤山镇东林家村征集。石磨盘为椭圆形,通长48.5厘米、宽34厘米,底部较平,盘面中心稍凹,周边翘起,三边稍厚,一边稍薄。磨棒呈三角形,26.5厘米、最宽9厘米,背缘呈弧状隆起。整套石器磨制精细线条流畅,显示着威海先民精湛的石器加工技艺磨盘和磨棒使用面吻合,表明两者配合使用。磨盘面凹陷处呈暗黑色,有明显的人工研磨痕迹,推测是长期使用的结果。

石磨盘、石磨棒是中国史前时期一种重要的石制工具组合。近年,通过对部分石器表面微痕和残留淀粉粒进行系统的分析,发现其具备多种功能,主要用于加工谷物(包括野生类)、坚果和块根块茎类植物。乳山市发现的这组成套出土的石磨盘、石磨棒,在山东及全国都较为罕见,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