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 17:03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国家级开发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市直文化和旅游企业

现将《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13

 

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定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

一、 深入学习,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1.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起确保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

2.加大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内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教育纳入行业培训重点,在各类培训中增加安全生产的内容,加大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

3.做好安全生产统筹安排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文化和旅游工作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中,始终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与文旅行业各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对2020年的文旅安全工作进行安排,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

4.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日等活动,大力开展文旅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应急避险、疫情防控和自救互救技能等方面的常识,提高和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营造重视文旅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5.厘清安全生产职责。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成立文化和旅游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约谈、通报、警示教育、举报制度,领导干部非法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6.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依据《威海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部门三定方案和相关制度,明确部门监管的范围、对象、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规范、明确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安全生产监管联动机制,加强和规范日常工作运行,建立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强化督导检查和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文旅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7.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关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见》,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压力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设立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认真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紧抓防疫,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安全

8.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要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根据全市疫情形势变化,稳妥、精准地实施复工复产,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落实防疫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在复工复产之前,落实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和检测的有关要求,对存在安全隐患及安全不达标的,要立即关停,进行整改。

9.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紧盯重点环节,实施精准指导,确保防疫安全。对复工复产的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文旅经营单位,积极主动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指导和监管,督促认真落实相关防控指导手册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从业人员防疫教育,提高员工防疫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预防性消毒、通风换气处理,配齐测温、洗手、消毒设施和用品,配备临时应急隔离场所等。

10.确保游客防疫安全。通过手机短信、广播、新媒体等形式,扎实做好防疫宣传引导,提高游客防疫意识。A级旅游景区、各类公共文化场所,要科学控制游客流量,建立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预警报警机制,防止游客扎堆;星级饭店要控制会议规模,实行分餐制,推行使用公勺公筷;严格落实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工作

四、强化整治,全力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11.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制定《2020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推进各类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持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带队检查1次,形成常态化的安全检查机制。突出、 两会清明五一、 中秋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汛期、暑期、岁末年初等重要时段,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对文旅企业的安全检查达到100%,实现全覆盖。

12.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复工复产安全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会同文化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发挥联动机制,强化明察暗访,打击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13.强化重点部位安全生产监管。强化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文物保护单位、星级饭店、A旅游景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的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消防规章制度和设备管理,保证安全出口畅通、扎实组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对A级旅游景区的高风险旅游项目、游乐设备,涉水型、山林型旅游景区的防汛、防火进行重点检查,规范和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量;对星级饭店食品卫生、旅行社租使用车辆等方面加大监管,确保各个环节、各个部位的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五、注重防范,夯实文旅安全工作基础

14.加强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旅游安全管理模块的应用和填报工作,及时录入和完善安全管理模块相关基础信息和安全检查管理数据的录入,跟踪了解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安全工作动态和成效,准确掌握安全生产状况。

15.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文旅行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建立文旅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指导文旅企业严格落实风险点排查,实现文旅行业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进一步提升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

16.落实安全生产“三到位”工作。强化对企业安全培训、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三项内容的指导和检查。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安全理论学习;全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文物保护单位消防、防踩踏以及旅行社桌面推演等方面的应急演练,修订文化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17.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引导文旅企业开展标准化体系认证,将企业标准化建设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激励约束机制,以标准化为引领,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18.完善社会化市场化风险防控制度。发挥责任保险制度的事故救助保障功能,积极推动涉旅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进一步提高旅行社责任险、文旅企业电梯责任险投保比例。同时,积极推动文旅行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对安全生产方面思想重视,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企业进行宣传、树立标杆;对走过场、搞形式的予以曝光,用信用监管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诚信、安全经营。

 

 

 

 

 

 

 

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

执法计划

 

为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

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文化、旅游、文物等重点领域,查隐患、抓整改、强督查、严问责,努力提高安全意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为全市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检查重点

1.是否依法取得行政许可或依法应备案(包括工商营业执照、消防安全许可证、文化娱乐审批或报备情况等)。

2.是否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建立档案。

5.是否制定应急预案以及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6.是否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完善工作台账。

7.是否依法通过消防安全检查;建筑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8.是否对安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检测以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识和保持安全通道畅通。

9.是否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制度。

10.是否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三、执法安排

1.一至二月份,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针对岁末年初、春节重要时段特点,结合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旅游社的投保责任险和游客意外险、签订旅游合同、旅游安全用车情况,A级旅游景区的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预报预警机制建立等进行检查,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

2.三至四月份,开展文旅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企业按照行业复工指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重点检查疫情期间公共文化场所、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是否有擅自营业情况以及复工复产后顾客台账建立、体温检测、环境清洁、消毒通风、人员防护、检测筛查、客流控制等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3.五月份,开展“五一”、“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疫情防控、假日旅游市场及“防震减灾日”等活动实际,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重点对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预约、错峰、限流措施,实名登记、健康码核验、人员值守情况,消防隐患排查状况等进行检查。

4.六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检查活动。针对宣传月活动和“端午”等时段,重点对星级饭店,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主题宣讲、培训教育、应急预案修订、应急演练等开展检查工作。

5.七至八月份,开展暑期旅游旺季、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暑期旅游旺季客流量集中和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特点,重点对大型游乐设施,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防汛防台风准备工作、应急值守情况、食品卫生安全、风险预警和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检查,做好安全重点防范和安全度汛工作。

6.九至十月份,开展“中秋”、“十一”专项检查。以“双随机”交叉检查形式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重点对全市范围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游艺市场、营业性演出以及旅游重点企业的防火灾、防爆炸、防踩踏等安全管理情况,安全设备维护保养,旅行社包车,A级旅游景区流量管控等进行检查,为国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7.十一至十二月份,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全市“消防宣传月”活动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联合消防等部门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文物市场开展冬春季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消防制度建立、火灾隐患排查、安全警示标识等,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消除文物安全隐患。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把握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结合各自职责,及时对2020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计划(方案),明确检查重点和完成时限,确保执法检查工作规范组织、有序推进。要及时召开会议,对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协调调度,做到严管严查,发挥好监督检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带队定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监督检查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强化监管执法。要采用“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作业现场,组织综合检查、专项督查和重点巡查,进一步转变作风、调整状态,做到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确保真正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努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提升执法效能,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总结报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信息报送机制,落实责任部门及人员,确保及时汇总传递执法检查最新进展动态。要利用网站、微博、电视等媒介,加强宣传报道,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将执法检查情况作为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的重要内容认真上报,认真归纳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