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文旅资源>公共文化

文旅融合试点 我市两家公共文化场馆当选

发布时间:2020/04/29 11:45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名单,我市有两家公共文化场馆入选。其中,荣成市文化馆入选国家级试点单位,文登区图书馆入选省级试点单位。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易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以构建适应群众需求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


荣成市文化馆为国家一级馆,年开展基层文艺骨干艺术培训达千余场,参与人员达50万人次。通过深入挖掘整理传承具有浓郁“滨海特色、荣成特点”的海文化实现文旅融合新发展,年组织非遗进景区等“非遗六进”活动400余场次,培训以渔家锣鼓、渔家秧歌、渔民号子为主体的“三渔文化”大众学员3万余人次。把赛事当作展示地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窗口,全方位展示荣成的“三渔”文化,荣获了“山东省十大非遗亮点”,更强力度的实现了文旅长链条深度融合。

文登区图书馆为国家一级馆。多年来始终坚持“全方位开放、全公益服务、全社会共享”方向,全面加强公益文化服务,年纸质图书借阅80.6万册次,累计办证读者达7.1万人,持证读者占比居全省县级前列。每周开展讲座、国学诵读、读书会、朗诵、展览、培训体验等读者活动,年总公益活动超过500场次,参与人数近5万人。同时,文登区图书馆积极实践文旅融合发展,在根植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积极加入体验式旅游元素,打造“图书馆的记忆”展馆,设立“珍贵古籍专题展”、“文登作家作品展”等,让到馆读者感受“文登学”文化特色。

下一步,这两个试点单位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立足实际,围绕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增加旅游宣传功能,与旅游服务中心合作开展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力争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做法和典型经验,为基层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