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文旅资源>公共文化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2 16:54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各区市文旅局国家级开发区工委宣传部、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0年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我市村(社区)数量,按照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要求,经统计,2020年我市送戏任务总数为2748个村(居),其中环翠区166个村(居)、文登区668个村(居)、荣成市841个村(居)、乳山市628个村(居)、高区82个村(居)、经区143个村(居)、临港区167个村(居)、南海新区53个村(居)。演出采取各区市组织文艺团体送戏与镇(办)、村(居)自行组织交叉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二、职责分工

市文旅局负责送戏工作的安排部署、任务分配、考核验收、补贴发放工作。各区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开展供需摸底调查、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演出单位、审核审查演出内容、公开服务信息、组织开展送戏、跟踪督导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合理安排时间。为保证演出效果,演出服务单位要因地制宜,合理安排演出季节和时间,方便群众集中观看。各区市要综合考虑本地特点和基层群众实际需求制定演出计划,确定                                                                                              演出内容。演出剧(节)目要符合农村基层实际,体现地方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

(二)统一演出标识和标准。各区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在组织开展演出活动时,要统一制作演出背景。每场演出时长介于60分钟至90分钟之间,戏曲专场可演出整本大戏或多个小戏、折子戏,大戏时长根据演出内容灵活掌握,综艺演出一般不少于12个节目。

(三)鼓励作品创作。各区市要结合精品创作工程,鼓励引导演出单位创作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作品,打造一批贴近时代、贴近农村生活、适合农村演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剧(节)目。优先选用演出新创作品的团体。

(四)加强督导检查。各区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的跟踪督查,确保活动有序推进。要充分发挥镇(办)综合文化站在演出组织、跟踪服务中的作用,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反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做好演出监督管理各区市要通过媒体公示、公布演出场次计划、演出时间、地点、演出剧(节)目、演出单位、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吸引群众观看,接受群众监督。有条件的区市可以采取第三方监管的方式,加强对演出质量的管理。

(五)严格考核验收。年终聘请第三方根据各区市演出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验收。各区市要保证报送和存档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

1.数量指标:填写完成演出任务统计表(附件2),用来考核验收各区市任务完成情况。

2.质量指标:填写演出质量监督表(附件3),包括演出时间、地点、演员数量、演出节目、演出时长、三张演出活动现场照片、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内容。一式三份,经演出地行政村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盖章后,由各村居、各区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存档备查。

(六)加大宣传力度。送戏工作要积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开展宣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知晓率,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送戏下乡活动,吸引城乡群众广泛观看,提升活动的参与程度。

(七)时间节点

1.根据各区市实际情况适时启动

2.7月上报半年演出情况

3.11月-12月考核验收

四、经费保障

各区市财政负责送戏所需费用,市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年终全部完成的,拨付补助资金。

五、其他

组织开展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活动是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区市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强化意识形态安全,积极做好交通、人员、演出等安全预案、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使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联系人:戚军玉

联系电话:5866089

邮箱:wljysk@wh.shandong.cn

 

附件:1.演出背景示意图

2.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完成数量统计表

3.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质量监督表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11日

   

 

 


附件1

演出背景示意图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

2020年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

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

主办单位:    

具体内容和排版参照此图,尺寸及字体大小等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附件2

2020年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完成数量统计表

  月)

序号

单位

村居数(场次)

其中扶贫村

送戏场次(场)

备注

1

环翠区




2

文登区



3

荣成市



4

乳山市



5

高区



6

经区



7

临港区



8

南海新区



此表按月填写,某月无演出可报送空表。

 

 

 

 

 

 

 

 

附件3

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质量监督表

村(社区)名称(盖章)


演出团体名称


演员人数

演出时间

月   日

演出时长

分钟

满意度调查(打√)

非常满意(  )

满意(  )

不满意(  )

意见建议


演出剧(节)目明细

(可另附表)


照片一(可另附)


照片二(可另附)


照片三(可另附)


(一式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