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首页
>文旅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大事件 件件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0/12/23 16:17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促进威海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我市非遗传承保护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非遗传承实践日趋活跃,下面盘点一下今年我市非遗工作发生的十件大事。

一、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

2020年8月13日,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和威海市副市长杨丽共同为展馆揭牌,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面积800平方米,展示了我市现有的114项非遗项目,重点展览了国家、省、市级非遗名录项目26个,现已成为我市向公众宣传普及非遗知识,展示非遗保护工作成果、陈列非遗精品的重要窗口。



二、山东省非遗保护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我市举行

2020年9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文化馆、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全省非遗保护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我市成功举办。来自山东省内以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非遗工作者与业务骨干们,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探讨进步,为我省非遗事业迈上新的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捐款资助我省非遗保护

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非遗事业的支持,省级非遗保护单位—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捐资50万元,用于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工作,为激励和带动全省形成非遗保护热潮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四、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入选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

环翠区环翠楼办事处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积极致力于“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功入选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

五、荣成出台“百千万英才计划”获2019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2019年,中共荣成市委、市政府颁发了《关于深化提升荣成“百千万英才计划”的意见》(荣发〔2018〕13号),鼓励实施农村文化传承工程,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威海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给予奖励,大大提升了传承人从事非遗传承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荣成非遗大繁荣大发展,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六、非遗与艺术创新融合有了新突破

为促进非遗与艺术融合,2020年我市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秃尾巴老李的传说”为素材排演了跨界舞台剧《李龙传奇》,以市级非遗项目彭调大鼓为元素排演了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彭润芝》两部非遗大戏,是我市推动非遗保护的新探索。

七、威海市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出炉

为推动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我市非遗保护工作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推动非遗活态传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满足广大群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需求,丰富短途游、家庭游、研学游、休闲游内容,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打造推出了8处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对于增强非遗传承保护内生动力,推动非遗与旅游相互融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八、我市省级非遗项目又增加9项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中,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周密部署、积极争取,我市申报的9个项目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申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九、我市非遗助力抗疫

年初新冠疫情突发,我市非遗保护单位、非遗企业通过各种形式投入抗疫工作。省级非遗项目“胶东饺子习俗”保护单位泰祥集团分两批向湖北黄冈捐赠价值34.2万元的抗疫物资;“威海海参传统加工技艺”项目保护单位好当家集团向湖北黄冈捐赠价值102万元的抗疫物资。“鲁绣”项目保护单位威海芸祥家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威海市文登区红十字会捐款5万余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支援湖北疫区,展示了我市非遗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火爆线上线下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通过多媒体展览、非遗传承人现场及网络教学展示、非遗项目体验互动、线上线下非遗产品展销等活动,向社会展示和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促进非遗回归现代生活。市群众艺术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健康生活——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活动直播观众达到22万人次、环翠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 全民共享非遗盛宴”、荣成“2020非遗赶大集——走进府新新集贸市场”等10余项非遗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热捧,在线上线下掀起阵阵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