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欢迎访问,wlj.weihai.gov.cn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首页
>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 张云涛

发布时间:2016/10/18 15:02 信息来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问次数:

张云涛,男,1966年2月生,山东文登人。1988年7月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先后在威海市文物管理所(1988.7-1993.8)、威海市博物馆(1993.8-2007.5)、威海市文物管理办公室(2007.5-至今)从事文物保护管理与考古工作。近三十年来,以勤恳敬业的工作态度,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推进威海市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充分表现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道德风范。

在业务方面,先后参与荣成的学福周墓,威海的大天东汉墓、宋家洼汉墓、河西汉墓、羊亭汉墓的发掘,配合基建主持文登魏家庄遗址、文登崮头集墓地、文登八里张家墓地的发掘,发表《山东威海大天东的两座汉墓》、《文登司马长元石门及相关问题探讨》等文章。主持《铁槎山千真洞综合调查》、《威海地区汉代墓葬研究》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课题,论文《铁槎山千真洞造像年代考》入选《山东省首届佛像艺术研讨会论文集》,参加“汉代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编著《威海文物概览》、《追寻历史—威海市第三次文物普查成果巡礼》等书,其中《威海文物概览》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鉴于其在文博事业上取得的科研成果和突出贡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入选中国文物学会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博专家》。

2007年威海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成立后,主要从事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先后获得过“威海市年鉴工作先进个人”(2007.11)、“山东省妇女儿童文物征集工作先进个人”(2008.12)、山东省第三次文物普查先进个人(2009.11)、“ 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先进个人(2011.1)”、“ 全省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记二等功(2012.10)”等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大致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为筑牢威海文物保护基础尽心竭力。参与组织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可移动文物普查和乡村记忆工程普查,推荐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立健全的文物保护体系;完善田野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及时将发现问题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映,并提出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并分别与各区、镇(街办)、村(居)和文物保护单位产权(使用)单位签订《文物安全保护责任书》,建立起完备的田野文物保护网络;参与或主持多项大型基本建设工程的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积极配合地方经济建设。

二是致力于地方特色文化遗产保护的调研和实践。负责《威海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提出对英式建筑以及家庙祠堂、大礼堂、海草房为代表的乡土建筑要加强保护与利用。组织对威海英式建筑的全面调查与资料整理,先后有40处英式建筑公布为市级、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参与《威海近代优秀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我市文物工作的现状与对策》和《全域城市化背景下乡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探索与思考》等调研报告撰写,成为有关领导在文物保护决策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结合工作进行文物考古研究。先后在《中国文物报》、《海岱考古》、《大众日报》、《威海文史资料》、《威海晚报》、《威海记忆》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十余篇;参加学术讨论会,发表学术文章3篇。

总之,该同志堪称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对党忠诚,意志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事业心强,对工作高度负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具有先进典型的代表性、示范性、带动性。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改为参公管理后,5个人的单位承担着市级文物局和市区文物管理所的双重职能,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同时由于实行职级工资制,收入比以前大幅度减少了,但该同志仍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以其良好的职业道德入选单位善行义德榜,成为优秀道德的典型,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